close

趁我的部落格尚有人氣的時候(淚),我決定要好好寫篇文章表達我對防檢局(全名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)的感謝。

由於台灣不是狂犬病疫區,從國外疫區進口犬貓程序繁複(非疫區只有澳洲、紐西蘭、英國、瑞典、冰島和日本),不只有一堆申請文件表格要填,還需要許多獸醫證明文件(官方與非官方都要),最機車重要的是這些都有時間限制

身為一個整天緊張兮兮的愛擔心老媽,我對兒子要回來這件事當然是非常重視,於是在任何我不清楚不了解甚至只是自己神經質的情況下,我的解決方法都是一通電話直撥防檢局,從『申請文件真的要30天前送出嗎?』(經典白目問題),到『寵物用藥進入台灣有沒有管制』(總算看起來專業些)諸如此類的問題我都問過。

非常令我驚艷的是,我打了那麼多通電話,和那麼多個防檢局工作人員談過話,從來、完全、真的沒有遇過任何一個態度稍差的人,每個人都非常專業誠懇態度溫和的回答我所有的疑慮!甚至我額外需要的幫忙,他們也都竭盡所能的給我特別的幫助,不但把幫忙事項寫在白板上,還會提醒交接的同仁要記得幫我(再打下去身分要曝光了)。對於一向排斥和政府機關打交道的我,防檢局的人員真的是我遇過最優的模範生!(防檢局的人好到連我朋友都質疑,該不會是對我有意圖之類 <---- 最好是通電話都可以有意圖啦,我朋友思想超邪惡! 但是事實證明,防檢局的人真的是超好,我一定要幫他們說話!)

在一片冗員官僚的新聞中,發現台灣還是有政府機構默默的服務民眾真的很令人感動,謝謝防檢局工作人員們給我的幫助,也謝謝檢疫所的各位在檢疫期間對我兒子的多加照顧,看到你們真的覺得台灣充滿了希望,謝謝!

 

為了感謝幫助我的大家,以下是我整理出一些有關檢疫的網站和資訊,還有問題的人也歡迎提問,這算是我對受到的幫助所做出的小小回饋吧。(沒打算帶犬貓進入台灣的可以看到這裡結束,有需要的人請繼續往下看,接下來的文章一點都不有趣,真的!)

1. 從疫區要輸入犬貓,首先要在輸入前180天到兩年內,取得由檢疫局指定的實驗室檢測出的血液證明。(檢疫官在往隔離檢疫所的路上告訴我:對於要常常輸入輸出的動物,如果在國內有先做血液檢測,就不需要在國外辛苦的等待180天。)

2. 要有一年內的狂犬病不活化疫苗注射。

3. 輸入30天前要提出『進口同意文件』申請。(防檢局的人建議越早提出越好,沒有限定一定要在30天前,兩個月前提出也可以。)這份文件現在已經可以線上申請了(點我)

4. 犬貓進入台灣前30天內,需要申請國外當地的官方輸出文件證明。以美國為例,就是請犬貓的家庭獸醫開文件,然後送到USDA蓋鋼印。(這份文件超重要,沒有它就無法進入台灣!)

5. 犬貓抵達台灣前一個星期,最好特別提醒防檢局人員,並且提供班機號碼。

6. 班機儘量排在星期一到五的上班時間抵達,這樣可以直接送去檢疫所,犬貓就不需要在機場過夜。

7. 經過21天的檢疫期後,就可以回家了。

以上是大方向的簡略說明,當然其中還有更多詳細的規定,請參考防檢局的官網

 

附加碎碎唸:官方的網頁真的很複雜,不久前才拼命鑽研的我,一個月沒看,都快找不到資料了。希望整理出這些東西對需要的人有幫助囉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sset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